APOGEE 統新光訊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消息

2019-11-06
活動

南寶樹脂和統新光訊舉辦的七股潟湖淨灘活動



【七股潟湖網仔寮淨灘日記】

 
「媽媽,撿垃圾怎麼這麼有趣啊?!下次再去好嗎?」
 
是什麼樣的活動,能讓一個活潑的五歲小女孩意猶未盡呢?

 
一個多月前,我們一家三口就報名了11/2(六)由南寶樹脂和統新光訊舉辦的七股潟湖淨灘活動。
和我們曾經參加過的「撿撿垃圾然後解散」的淨灘活動非常不一樣,公司這次舉辦的七股潟湖淨灘活動,事實上是一個規劃很棒的生態小旅行,孩子意外地很喜歡。
 
八點在南寶報到後,先由志工做淨灘、護沙的行前說明,特別提醒要收集的垃圾只有三類:保特瓶、玻璃瓶和浮標/浮球,其他都是垃圾。除此之外,還有一項重要任務:海灘廢棄物監測。透過各類海灘廢棄物的分類與計量,能幫助相關單位統計海岸垃圾的種類與主要來源,以達到從垃圾源頭做好管制。所以這次的淨灘活動實際上不只是短暫清除海岸垃圾而已,除了協助海廢監測以外,喚醒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垃圾的意識,才是維護海洋生態的根本辦法。
 
公司在行程安排上非常貼心,不但所有淨灘工具一應俱全,還準備了桶裝水供大家隨時補充。交通上安排了三輛遊覽車接送,從南寶搭遊覽車前往七股大概要三十分鐘;然後再搭二十分鐘的國泰號穿過潟湖到外圍的「網仔寮汕」淨灘。搭這個船超級有趣,而且有驚喜:船上居然安排專業的潟湖生態導覽解說和現烤新新鮮蚵仔!(到底是導覽員還是現烤蚵仔哪一個給我的驚喜比較大還真是不好說啊。)
 
早上的潟湖風光很不錯,潟湖沒有風浪,有海風但沒有海腥味,船行平穩,在現烤蚵仔的鮮香味中,聽導覽員講不同類型的蚵棚架、蚵仔的養殖介紹真是愜意又長見識!

淨灘回程居然還加碼順便賞鳥(鸕鶿),真是驚喜不斷啊。導覽員的擴音設備很不錯,即使是行進中,船上的講解依然可以讓人聽得很清楚,這對訊息的傳遞很重要。我那不吃海鮮的孩子居然意外地喜歡現烤蚵仔,她吃了好幾顆,給了「十分」滿分的評價!坐在VIP碳烤席位的幾個孩子,手和嘴根本就沒有停過,現烤蚵仔的好滋味可見一斑。
 
最外面的沙洲叫「網仔寮汕」。船停碼頭後,走過潮間帶的棧道,穿過防風林,就抵達了淨灘活動地點。對小孩來說,短短的一段路根本是驚喜之路。潮間帶的招潮蟹、和尚蟹,沙灘上一個個的小洞、一顆顆圓圓的小沙球,很容易讓小孩卡住無法移動。
 


淨灘活動預計進行時間出乎意外地並不長,十五分鐘而已,分組進行,有人負責記錄,有人負責撿拾。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對垃圾產生這麼迫切的希望。因為我們這組幾乎落在最後面,一開始撿到的垃圾不多。後來我們翻過一座小沙丘,發現一大堆可以讓我們業務超標的垃圾山。說實話,撿垃圾絕對說不上是有趣的活動,但是小孩把它操作成尋寶任務,加上時間並不長,所以看到的孩子們其實都很投入。



撿滿兩個垃圾袋十五分鐘就差不多用完了。
當志工指揮眾人把今日撿到的海岸垃圾全數倒出排整齊,攤在沙灘上拍大合照的時候,小孩被漲潮的浪花吸引,穿著雨鞋興奮地在後方逐浪。她說「好好玩啊!下次可以再來玩嗎?」
 
在回程的棧道上,我們一起盯著潮間帶,看到招潮蟹探頭一起驚呼,一起研究沿岸漂流載浮載沈的不知名物質,一邊想著那堆還沒有撿完的保特瓶山怎麼辦?它們還會留在那裡多久呢?
 
在回程的船上,小孩因為太想得到限定的明信片,居然自己舉手要分享本日見聞,然後自己走到志工那裡接受訪問。
她說看到很多蚵仔和一大堆垃圾,志工問她要如何從源頭減少垃圾,她說:「出門自己帶水壺裝水不要買瓶裝水。」獲得掌聲無數。
 
當孩子問我「下次什麼時候再去海邊撿垃圾」,我心情其實很矛盾。我既欣喜她對環境保護還保有敏感度而非厭惡,同時又覺得把海邊和垃圾綁在一起真的很罪惡。
 
感謝南寶樹脂和統新光訊舉辦這次活動,讓我們一家三口不但有機會一覽潟湖好風光,同時也在孩子的心裡埋下一顆環保意識的種子。


邱綉雯 筆 七股潟湖網仔寮淨灘日記


活動日期:2019年11月02日(六) 上午08:00~12:45
淨灘地點:
七股網仔寮汕
返回列表
TOP